【社会百态】宝强离婚事件反思:我们不应该相信一边倒的舆论&请保护孩子。

当前位置 :  首页 > 鸿萌动态

【社会百态】宝强离婚事件反思:我们不应该相信一边倒的舆论&请保护孩子。

 

我是一个离娱乐圈很遥远的人,所以本文没有任何娱乐视角的八卦猛料或者评述。


1.关于事件本身

不能说我喜欢王宝强,不过我认为,他对得起演员这个职业,他是一个了不起的演员,他很努力地在工作,这是唯一能给出的评论。公众人物的舆论究竟有几分真假,我们无从得知。


现在舆论一边倒地支持你,几个小时之后,舆论倒戈,唾沫反过来淹死你的情况,屡见不鲜。对待公众人物的舆论,希望大家持谨慎态度,我们无法对他的私人问题作出任何评论,因为我们不知道真相,也没有办法知道,亦无必要知道。


2.情绪和理性

脑子是个好东西,希望你有我有大家有。不要兴冲冲的看到消息就去传播。多想想是真是假,这条消息目的是什么,究竟对谁有利。一不小心,你就只是个舆论战中双方博弈时的千万个棋子之一而已。不要急着释放情绪,多听听看看,多用脑子思考。

3.为什么王对她那么好,她还不踏实安分?

你觉得是不是天下每个女人都会愿意嫁给马云?

 

所谓喜欢,完全是一个个性化的问题,从来就没有统一的标准。有些女人就是喜欢长得帅气的男人,就是不在乎有没有才,有没有钱,是否努力工作,是否忠诚。你不满足这一点,那对不起,她就会去找满足这一点的人。

 

4.关系为什么会变淡甚至破裂?
为什么有的朋友久了会变淡?其实婚姻和恋爱关系同样适用:为什么有的恋人/夫妻会分手?根本上来说,在我们一开始认识新朋友,谈新的对象,或者决定要结婚那个时刻,双方基本上在可见层面的利益交换是大体均衡的,所谓势均力敌。


好比,一个人具备外在条件的优势(长得帅气高大/漂亮苗条),但是才华和内在稍显逊色,正好碰到另一个内在占优而外在又逊色一筹的人,他们彼此看重对方的优势,综合来看,则可以形成一个均衡的关系。


可是到后来,就不一定了:有些人长久地和我们处于所有方面综合均衡的关系当中,有些人只在一个阶段或者一定层面处于均衡,有些人则慢慢地在各个层面都无法再和我们匹配。

 

5.一定要戒掉 跪舔
为什么?


人们对容易得来的东西,是不会珍惜的。相较于得到,人们更害怕失去。如若你一直处于跪舔的姿态,对你来说,你时刻处于求而不得,和害怕失去的地位,而对方则相反,处在十分容易获得的地位。这种局面只会让不均衡的关系走向更加不均衡!


基于人性,我也从来不主张谈对象时,一方花大力气才能取悦另一方,或者说去追求对方。若是如此,这种感情关系,长久以往,必然走向破裂。


6.势均力敌是一个动态过程

或许在王宝强和老婆结婚那一刻,女生的确很看重王宝强的事业,或者说由此带来的金钱收益,而相对忽略他的外在。宝强也看重女方的容貌,双方总体平衡。


后来,随着二人结婚生子,王宝强老婆也认识了更多的圈内人士和资源,自己赚钱的能力亦有显著的提升,从老王身上也已获得不少物质意义上的好处。目前尚不清楚离婚后财产分割,但总体来说,女方一定比最初结婚时对物质的要求要低。


换句话说,目前的老王,可以给到老婆的利益输出,对女方产生的边际效用,要显著地小于结婚之初。可能随之而来的是,在容貌,外在,谈吐等其他老王的劣势方面,则能带给老王老婆高得多的边际收益,而老王的经纪人正好可以提供这种收益。


事实是,夫妻二人早已同床异梦,思考问题的逻辑,追求的价值,道德,生活方式,都有了越来越大的,无法弥合的变化,离婚,出轨,都只是这些变化的表现形式。

 

7.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关系?
人们把老王离婚的责任归结于女方的道德败坏之上,我认为并不足以看到问题后面的本质,也不足以给我们足够有益的启示,毕竟,谁不知道要忠于婚姻,忠于爱情呢?可是,为什么还是有那么多人离婚,那么多人分手?

 

当我们看到这些问题背后的共同本质都是因为基于利益交换的均衡系统被打破时,我们就会知道,任何脱离这个本质强加的外在约束(道德,婚姻的制度保护等),都是没有没用的。


真正可以长久维系的关系是:确立关系时,我们是势均力敌,旗鼓相当的。确立关系后,我们能朝着共同的方向,去努力上进也好,去一起堕落也罢,保证同样长久的势均力敌。


最后,垦请大家放过孩子,孩子才是婚姻破裂后最大的受害者。

转摘 海归青年汇


联系我们 了解更多